中国教育科研网(WAP手机版)
首页 > 就业新闻

做青年就业路上值得信赖的引路人

作者:杨宝光 周呈宣  来源:人民网  阅读:848

  “我找着工作了,到县里重点中学当老师,我妈很高兴。”石秀龙说起自己的工作,难掩喜悦之情。

  石秀龙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大学生(以下简称“建档立卡贫困生”)。2015年9月,他从老家陕西省柞水县曹坪镇中坪村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今年,在“千校万岗”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以下简称“千校万岗”行动)的专场招聘会上,他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从给实验室搬运实验用水的勤工助学岗,到站上讲台,石秀龙说“只要有工作的机会,团委老师总会给我打电话,校团委给了我很多帮助。”提起石秀龙,东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王宝鑫说,“今年我们单独聊了很多次。他父母在家务农,家里供着两个大学生,生活不容易。找不到工作他心里没底,给他找到工作,我们心里才踏实。”

  就业问题涉及亿万家庭福祉。今年以来,团中央发起“千校万岗”行动,在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贫困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聚焦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问题,从“根”上脱贫

  “我们30多个人,花了3天时间,给每个孩子都打了一遍电话,他们的家庭情况,就业需求,我们都清楚。”团内蒙古自治区学校部部长齐斯琴介绍。团内蒙古自治区在“千校万岗”行动中,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问题,建立“结对帮扶”和“责任承包制”的精准帮扶模式。从自治区团委班子成员、各相关部室负责人,到各高校专职团干部,每人精准对接3-5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帮助他们找工作。

  “全区47所高校的480名团干部,结对对接2218名学生。我们的建档立卡学生很大一部分是少数民族,大多都来自牧区,我们必须做到专人的精准对接,才能更有效地帮助他们。贫困学生的就业,是他们的家庭和人生的大事。我们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要帮就要实实在在地帮。”齐斯琴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团中央书记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团的十八大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指出,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聚焦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持,力争到2020年,帮助不少于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找工作。

  为了落实“就业10万+”工作目标,“千校万岗”行动应运而生,并成为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的重要品牌工作。行动实施以来,在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全国5000余所大中专院校积极行动,举办专场招聘会近2.89万场,动员社会企业26.64万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44.65万个,共帮助11.5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生成功就业。

  了解青年就业需求,用“心”开展服务

  “我毕业时大量投简历,也不懂得根据职位要求调整简历,所以简历大多都石沉大海,我感到非常迷茫。”广西民族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生罗丽荣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9年城镇就业新生劳动力超过15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834万人、中职院校487万人,占比近九成。在大量的毕业生中,和罗丽荣一样对就业感到迷茫的学生,并不在少数。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今年开展的“大学生就业观创业观”专项调研显示,72.3%的大学生对未来求职就业情况判断不乐观。超过一半的大学生对于自己所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前景仅停留在“了解一点”,对自己今后职业生涯规划非常清晰的仅占4.5%。

  “从简历、着装、礼仪,以及面试技巧和临场发挥等方面,都应该事先准备好相应的策略。”广西民族大学商学院团委书记王月说,“我们手把手教她怎么做,和她一起写简历,总结之前求职失败的原因,帮她克服恐惧,提高她的求职能力。”在团委老师的帮助下,罗丽荣顺利通过了中国建设银行的笔试、面试,正在等待签约。

  在“千校万岗”行动中,大到精准对接岗位、开展职业规划引导,小到制作简历、提高面试技巧……只要学生有需要,团组织就提供帮助。

  正是在全面服务理念的引领下,全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作为就业实训的重要项目设计,今年在全国启动,累计22.4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开展实习,其中3万余名学生通过实习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就业实习是学生进入职场前的一次‘实战演习’。对学生来说,到真实的职场中去积累实践经验,能使学生更有针对性地找到专业方向,明确未来的就业意愿,帮助他们在心理上从‘学生’过渡为‘职场人’。”团重庆市委高校部部长潘毅说。

  与此同时,为增强学生的面试能力,团中央联合智联招聘,邀请微软、华硕、新东方等知名企业HR开展“模拟面试”活动,让学生在真实的面试氛围中掌握面试技巧,提高求职能力。各地、各高校团组织也纷纷针对学生的求职痛点开展多种服务,累计举办职场体验、模拟面试等活动7400余场,覆盖学生68.74万人次。

  加强学生就业观、奋斗观引领,从“头”明确方向

  “我们有些学生排斥去企业上班。眼睁睁地看着岗位放在面前,他们却一心要考公务员。有一些学生既没考上(公务员),又错失了企业招聘(机会),我们觉得很可惜。现在,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在做学生就业观的引导,帮他们找准定位、摆正心态,改变陈旧的就业观,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就业。”宁波大学团委副书记周星宇说。

  据“大学生就业观创业观”专项调研显示,71.6%的大学生首选体制内的工作单位。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正确的就业观将影响学生的未来发展。为让更多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各级团组织普遍开展“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把优秀的青年典型请上讲台,与同学们分享青春成长故事,引导学生从小做起、从基层做起,努力奋斗、报效祖国。

  “当代青年无论就业还是创业,都要珍惜这个时代。只要踏踏实实做事,就可以收获很多。”今年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在读博士冷晓琨是一名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他在共青团“千校万岗”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上,向吉林大学的同学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培育青年积极的就业心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是共青团发挥“育人”功能的重要方面。浙江组建“就业导师团”,江西开展“走基层、进校园”活动,河南组织青联委员、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等典型代表,通过讲述成长故事、创业经历,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在团中央的部署和示范带动下,各地团组织共举办就业指导进校园活动1.18万余场,覆盖106.78万人次。

  谈到“千校万岗”行动,团河南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周详说:“基层团组织必须认识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期、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期,推进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培育大学生积极的就业心态和艰苦奋斗意识,帮助他们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是增强青年获得感的重要途径,也是共青团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基础。”

  搭建就业资源平台,提供“好”岗位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用,尤其是对于马上要毕业、着急找工作的学生,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在今年11月21日云南省“千校万岗”行动的双选会上,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的建档立卡贫困生王启贵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

  “想青年所想,团组织要做的就是解决青年认为困难的事情。他们面临就业难题,我们就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他们没有明确的择业观念、就业思维,我们去帮他们树立。他们找不到满意的岗位,我们就一家一家企业地跑,去帮他们找。”团吉林省委学校部部长王佐在长春理工大学举办的吉林省“千校万岗”专场招聘会暨“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授牌仪式上说。

  在专场招聘会上,团吉林省委充分发挥青联、青企协的资源优势,逐家登门邀约,思科、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1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带来4000余个就业岗位,900余名大学生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团江苏省委高校部副部长柏茂林介绍,江苏省,不仅仅是省里开展,江苏的11个地市也在共同行动,累计举办“千校万岗”招聘会23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9.69万个。

  解决贫困学生的就业问题,就是解决贫困家庭的脱贫问题。共青团以建档立卡贫困生为重点群体,面向所有学生精准发力,“千校万岗”行动实施一年以来,就业帮扶已初见成效。

  按照党和国家稳就业的工作部署,共青团将继续激流勇进、砥砺前行,找准工作定位、发挥组织优势、聚焦主责主业,服务青年发展需要,解决好毕业求职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做广大青年就业和成长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杨宝光 周呈宣)

  (责编:实习生(王婧宁)、何淼)

上一篇:我国将建立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
下一篇:七成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应多实习
联系我们|服务报价|关于我们|留言本|网站地图|美通社专栏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