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科研网(WAP手机版)
首页 > 职场人生

历史传奇就得出“奇”制胜?

作者:未知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1245

  晋文公重耳是春秋五霸之一,这样一个霸主的诞生想必背后有许多值得挖掘的传奇故事,再加上春秋那样动荡的历史背景,的确是一个讲故事的好题材。但打开正在播出的电视剧《重耳传奇》,你会感觉主人公可能走错了片场。

  不是我们对一部标着“传奇”的电视剧要求过高,而是该剧创作者曾如此说过,“(本剧是)通过收集考证、艺术加工两千多年来广为流传的春秋时期典故,希望能让观众在回顾历史的同时,领略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和华夏文明的精神之根。”对于这样一部有情怀的作品,我们的期望自然是高的,相信它会带我们“回顾历史”、“领略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然而我们似乎听错了什么。

  从已播出几集的《重耳传奇》来看,只见传奇色彩,毫无历史质感。全剧一开始就是身在狄国草原的重耳偶像剧式的亮相,色彩鲜艳的服装,花哨如杂耍的骑射……只要稍做功课的创作者,就应该明白彼时的织染工艺尚不能做出如此鲜艳的衣物。在人物设定上,也尽是套路。大概是因为历史上对重耳青少年时的记载非常少,编剧们就让他像偶像剧男主角那样,经历各种“奇幻人生”,却锤炼得一身好本事,能文能武,还能当医生。

  历史题材作品最大的依仗就是厚重的历史,而是否能拍出历史的质感则是判断其好坏的重要标准。历史质感是如何体现出来的?它不是创作者说一句什么话就可以完成的,而是一种贯穿全剧始终的面对历史的态度、对历史细节的严谨。但这一点在今天的电视剧里似乎越来越难见到,似乎他们更习惯于出“奇”制胜。

  说到这一点,不得不提到前两年的《思美人》,生生把屈原打造成出口成章的天才少年、爱上女奴的痴心情圣、被逼婚的虐恋公子、屡遭暗害的冤大头……这个主人公的生活中充斥着想当然的“离奇”安排,可惜就是不像屈原。

  如今的历史剧越来越像是网络流行的“爽文”,服饰要鲜艳好看,爱情要惊天动地,主角要无所不能、人见人爱,坏人算计到头总是一场空…… 这样的设定或许是为了迎合爱看爽文的观众,却没人在意是否符合史实逻辑。大概也正因如此,许多真正想“回顾历史”、“领略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的观众,就只能翻看以前的历史剧了,以至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本世纪初的一批并不“奇怪”的历史剧又再度火了起来。

  二十多年过去了,电视拍摄技术越来越先进,但拍摄的历史剧却屡有退步之嫌,究其原因还是创作者心态的变化。当年的体制之下,创作者普遍尊重历史,拍摄历史剧讲究大事不虚小节不拘,丰富人们的生活。如今,不管拍什么剧,核心目的就是赚钱,而历史不过只是一件说来好听的外衣,只要让投资人爽就足矣,谁还会在意历史剧到底配不配得上“历史”二字。

上一篇:《阳台上》《过春天》票房惨淡 文艺片须找到自身的宣发模式
下一篇:咏梅吐槽 市场给中年女演员的机会太少了
联系我们|服务报价|关于我们|留言本|网站地图|美通社专栏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