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科研网(WAP手机版)
首页 > 教育新闻

公安部将解决“奇葩证明”和证明过多过滥问题

作者:未知  来源:海峡财经网  阅读:1524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今后,老百姓办事将会越来越便利。昨日,公安部推出了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28项措施,其中提到,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奇葩证明”和证明过多过滥的问题。

  据悉,公安部此次集中推出的28项措施,涉及精简群众办事提供证明材料、简化优化群众办事程序、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提供群众办事“一站式”综合服务等方面。

  公安部要求,所有28项措施要在2017年年底前全部落地。各警种部门要一一对号入座、逐项细化具体措施,明确推进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各地公安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逐一做好对接,确保每项措施都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解决“奇葩证明”问题

  在精简群众办事提供证明材料方面,公安部提出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规范派出所开具证明的工作意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奇葩证明”和证明过多过滥问题。

  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项目,依法与政务部门实现信息共享,为方便群众办事提供数据支撑;减少部分消防审批申报材料等。

  “奇葩证明”一直受到关注。此前有媒体报道,市民迁户口要证明“我爸是我爸”、在银行兑换残币要证明“是老鼠咬的”、青年创业开饭店办执照要出具“不扰民”证明等。

  推行农村摩托车“带牌销售”

  在简化优化群众办事程序方面,包括研究制定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工作规范,提高使用信息系统办理相关事项的能力和效率;加强自助查验通道建设,提升口岸通关效率,简化中国籍车辆出入境手续;在农村或偏远地区推行摩托车“带牌销售”等。

  2014年,工信部、公安部曾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小微型面包车、摩托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在农村地区逐步推行摩托车“带牌销售”。

  媒体报道称,目前农村地区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等现象比较普遍。摩托车新车登记上牌率低,无牌无证上路行驶交通违法多发,肇事逃逸、骑车抢夺等案件时有发生,侦破难度大。

  轻微交通事故网上处理

  在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方面,包括利用移动终端和互联网技术,推进轻微交通事故网上处理;推进驾驶人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延伸;放开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异地申领限制,允许在全国范围异地补换领所有车型驾驶证,实行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推进消防事项网上办理,相关消防行政许可和备案网上申报等。

  去年12月和今年2月,公安部联合多部门两次推出驾考改革措施及配套措施,其中提到所有车型驾驶证将可以异地申请、异地考试。

  对于轻微交通事故网上处理,记者了解到,浙江一些地方从去年开始已经实施。

  行政审批将推行受理单制度

  在提供群众办事“一站式”综合服务方面,包括对行政审批事项逐项研究编制服务指南,推行受理单制度和办理时限承诺制。

  日前据媒体报道,福建等地将在行政审批中推行受理单制度,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所谓的受理单制度就是对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即办事项当场办结,承诺事项要当场受理并出具受理单。

  公安部此次还规定,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和保险理赔“一站式”服务;建立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多种方式相结合,系统化、全覆盖的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全面推广应用全国互联网站安全管理服务平台等。

上一篇:中国将第3次制定千万减贫计划:每月减100万
下一篇:男子要二胎发现无生育能力 不解第1个孩子是谁的
联系我们|服务报价|关于我们|留言本|网站地图|美通社专栏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