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新闻

毕业季直播毕业生“被抢” 需求大但并不如想象中光鲜

时间:2020/7/21 14:34:44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846   评论:0

    需求大,但并不如想象中光鲜

  直播专业:“毕业生被抢,在校生被盯”

  在被誉为“史上最难毕业季”的这个夏天,云南一所中职院校直播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却“一个人可以在好几个企业里挑工作”。

  直播行业的火爆导致用人需求突增。中国人民大学测算,仅淘宝直播一年就带动就业超过173万,李佳琦、薇娅等直播达人成为年轻人新的职业榜样。名校在校生被企业盯上,培训10天就火速上岗;直播专业从2月至今每天都有企业打电话“要人”;不少年轻人直言想“学直播”;学校招生规模扩大了3倍;浙江、广东、四川超过40所高校开展校企合作输送主播;MCN机构负责人到院校里提前挖人培养,等等。因为直播行业到处都缺人。

  不久前,人社部正式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了“直播销售员”,电商主播、带货网红成为新的就业风口,这带来了一些新问题:院校该如何培养直播人才?感兴趣的学生该建立什么样的职业观?如何在直播红海中突围?

 最难毕业季,偏偏直播毕业生“可挑工作”

  18岁的周琪曾攥着手机在薇娅的直播间里抢购,如今她成了薇娅的同行,当上了淘宝主播。

  云南省腾冲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和淘宝直播合作培训出来的第一批40名毕业生,还没出校门就被企业“预定”。周琪和10名同学5月底从云南赶赴北京,6月上岗,在一家销售居家用品的企业开始了自己的主播职业生涯。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企业的整体招工需求减少,她和不少同学都曾经为就业发愁,学校珠宝商务系主任王洪波也担心毕业生“找不到饭碗”。没想到,直播专业火了,北京的企业直接到学校招人,周琪和同学经过面试后马上得到了工作机会。

  从2018年开始,腾冲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就从珠宝商务系筛选出感兴趣、有潜质、基础高的学生加入直播专业,并从广州揭阳、四惠等直播基地邀请专业直播运营负责人给学生上课。

  今年,疫情给云南旅游业带来严重打击,本该毕业后到各大珠宝卖场就业的毕业生面临失业危机,唯独直播专业的毕业生十分抢手。2月开始,王洪波的电话就响个不停,每天都有企业打电话“要人”,优秀毕业生甚至可以在好几个企业中挑,有的学生成为主播,有的学生则从事了与直播相关的其他工作,就业情况“非常理想”。

  “翡翠是云南的传统产业,我们珠宝商务系一直在思考如何和互联网结合。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发展,以及直播经济的兴起,无论是机构、商家还是学生都逐渐认识到网络营销专业的重要性。”王洪波介绍,往年珠宝商务系学生仅招100人,今年扩招达到467人,主要是学直播相关专业的学生多了。还有年轻人直接找到学校,表明想“学直播”。

  就连未毕业的在校生也被企业迫不及待地盯上了。疫情以来,吴裕泰直播间带货量节节攀升,直播时长较之前翻倍,公司紧急扩充直播团队从3人增加至7人。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戏剧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在校生周明经过10天培训即上岗,让吴裕泰直播间除了茶香还多了歌剧、评书、绕口令。未来,吴裕泰正计划尝试采用校企合作方式继续挖掘直播人才。

 看似门槛低,但做到专业仍然很难

  架好手机,拿货开说。当主播看似门槛很低,但想要做到专业仍然很难。

  周琪第一次上直播的时候,整个人都在发抖,背好的词支支吾吾说不出来,连镜头都找不到。虽然在学校学过,但由于对产品不熟悉,开播并不顺利。

  “关键是介绍产品时,是不是能真正打动用户”,周琪不满意自己目前的带货水平,性格原本内向的她正在锻炼自己大胆开口说的能力,资料要背熟理解透才能在直播时信手拈来。上岗一个月,她的直播间只有100多人看,而有同学在实习直播时销售量就达到四五万,差距明显。

  王洪波介绍,为了培养好直播人才,学校开通了12个淘宝直播账号,供学生实战培训,最近还派了4位老师到杭州淘宝大学学习。

  第一年,学生主要学习电商营销基础知识、营销学、珠宝知识等,第二年在专业知识学习之外开始尝试实践,除了主播外,客服、运营(助播、后台、场控)、供应链等相关知识都要了解,学生要根据自己所报的不同岗位进行专业培训。第三年下半年,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基本就是未来的员工。

  由于行业太新,教学内容往往需要根据实践调整,毕业生也在反哺学校。王洪波和老师们常常蹲在学生的直播间里围观,了解行业的最新动向。

  比如,他们发现过去主播是只展示产品不露脸,现在主播多在展示产品时露脸,回去立刻要求学生学习如何在直播间里展示自己的形象,以便在将来获得更多竞争力。

  有很多人认为,漂亮是成为优秀主播的关键要素。上海黑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伙人黑水却不这么认为,“首要考察表达能力强、性格好,漂亮是加分项,毕竟别人不会因为你漂亮而下单”。

  毋庸置疑的是,今年毕业季,有直播电商经验的毕业生最吃香。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学院的最新数据测算显示,淘宝直播一年带动就业超过173万。与此同时,淘宝直播的人才需求呈现出更普惠、更灵活等新特征。在直播电商行业,七成岗位没有学历与经验要求,更注重实际技能的考察。

  直播行业被年轻人所关注,也格外给年轻人机会。除了大众熟知的主播,直播间里还诞生了助播、选品、脚本策划、运营、场控等多种新职业。黑水表示,95后是在视频、短视频里成长起来的,他们的学习、购物、社交都在视频里完成,做直播更有优势。

 直播就业本身是一场创业

  有很多想当带货主播的年轻人说起自己的职业目标时,都大喊“我想要成为李佳琦”。

  事实证明,李佳琦不是培养出来的,院校、MCN机构也培养不出来李佳琦。相反,直播行业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高薪,也并不如表面上那么风光。

  “很多小孩觉得这一行挣那么多的钱,还不累,多好”,黑水表示,很多人没有清晰地意识到,直播行业背后的专业和艰辛。他以自己培养的一个主播为例,“开播几小时,下播后要复盘,梳理今天的优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睡几个小时后又要准备第二天的直播,很吃苦很受罪”。

  他直言,这个行业和大部分行业一样,需要很辛苦付出才能突围,“沉淀不了1000个小时根本摸不透这个行业”。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带货主播的平均月薪为11220元,尽管同比下降了近2000元,但在全行业所有岗位中,平均薪资仍然处于高位水平。并且,该领域中收入两极分化现象严重,大型MCN机构主播的收入显著拉高了平均值,71%的主播月薪收入在1万元以下,每天工作10-12个小时是生活常态。

  王洪波也发现,直播行业内人才良莠不齐,需要提升专业度。“现在的主播文化层次和专业知识参差不齐,甚至有些连基础知识都不懂就去直播。如果珠宝、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能把专业积累融入直播体系,那么将对直播行业的专业性有很大的提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常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外合作办学能否成为留学“替代品”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