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新闻

“万岁”瓦当仿古灯 点亮冶山公园

时间:2019/3/15 10:34:25   作者:未知   来源:海峡都市报   阅读:750   评论:0

  根据福州发现的首批完整瓦当,特制草坪灯,找回冶山历史记忆;公园景观今年还将提升,唐代马球场遗址加装顶棚后将开放

“万岁”瓦当仿古灯_点亮冶山公园

  唐代马球场遗址,地面已敷设完

“万岁”瓦当仿古灯_点亮冶山公园

  “万岁”瓦当仿古草坪灯,展现了冶山公园历史

“万岁”瓦当仿古灯_点亮冶山公园

  这半块﹃万岁﹄瓦当,是闽越国在冶山建都的证据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西汉时期的“万岁”瓦当,是当时人们用来表达对长寿永生的追求和愿望的,而在当代文博专家眼中,它是闽越国在福州冶山一带建都的证据之一。最近,正在建设中的冶山公园里,出现了20多个黑色金属方形铁柱。昨日,记者从公园建设业主、市名城委处了解到,这些铁柱是特别定制的仿古草坪灯,灯罩上的图案,正是“万岁”瓦当,是为了找回冶山的历史记忆。

  公园展出瓦当残件是闽越国遗存

  今年春节前,冶山公园在仁寿堂举办了冶山春秋园陈列展,来自市考古队的半块“万岁”瓦当,首次和市民见面。尽管只是残件,但瓦当上的篆书“万岁”两字,清晰可见。

  福州有没有完整版的“万岁”瓦当?这片残件有什么意义?记者采访了研究先秦文化的文博专家杨琮。

  杨琮表示,关于闽越国的都城,没有特别详细的记载。《史记》说“都东冶”,《汉书》则写“都冶”。目前在冶山尚未发现城墙遗址,“万岁”瓦当则是建都于此的一个重要证据。

  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初,武夷山已经出土多块完整的“万岁”瓦当,福州屏山一带,仅仅出土过残件。杨琮回忆说,福州出土的完整版“万岁”瓦当,最早是在新店镇。

  “1997年,屏山农贸市场(现鼓屏路永辉超市)改建,工地上的弃土被运往新店镇,在这些弃土堆中,市考古队发现了两块完整的‘万岁’瓦当。”杨琮说,福建公开展示的完整版的“万岁”瓦当,一是在福建博物院,二是在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

  杨琮说,仁寿堂展出的这半块“万岁”瓦当,来自2013年地铁屏山站的考古工地,虽是残件,但也是闽越国在冶山建都的证据之一。

  唐代马球场遗址地面已完成敷设

  冶山公园是一座古典园林,现代公园的路灯比较少见,取而代之的就是这种特制的仿古草坪灯。

  据市名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安装的草坪灯,是根据完整“万岁”瓦当的式样定做的。参照的瓦当,目前还收储在市考古队。这种灯在福州市区也是首次出现。

  该负责人介绍,冶山公园在今年内还会有一系列的景观提升。除了此次安装的特制草坪灯,公园还找来两个大石槽,在公园的喜雨轩、剑光亭等亭台上,也会挂上楹联。

  在冶山东麓,还有唐代马球场遗址展示,目前展示区的地面已经完成了敷设,周边还种植了大树,在加装完遗址顶棚后,该处景点将对市民开放。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福州海关隶属武夷山海关举行揭牌仪式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