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研究

泰恒联合办公空间揭牌仪式暨首届“天府文化·优雅时尚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时间:2017/12/11 15:05:19   作者:未知   来源:青年创业网   阅读:628   评论:0

  泰恒联合办公空间揭牌仪式暨首届“天府文化·优雅时尚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文化崛起:立足城市原点,再造文创高地

  乘着政策东风杨帆起航

  

blob.png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推进中国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之一。2015年6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措施的意见》,成为双创领域系统性、普惠性的政策文件。自此,双创事业在全国各地不断掀起新的浪潮。成都市作为最早响应的城市,早于国务院,与2015年4月8日印发了更为详尽的双创纲领性文件《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15-2025)》。自此以后,成都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如雨后春笋般地不断涌现,两三年来,成都已建成各类孵化载体200余家,成都“创业之都,圆梦之城”的目标逐渐成为现实。

 

  青羊区作为成都市的源城,历史文化底蕴极为厚重,集中了成都市70%以上的文博旅游资源,在双创方向的选择上,将发展文创事业放在了尤其重要的位置上。尤其是在成都加快建设以“五中心一枢纽”为主攻方向的国家中心之际,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目标,进一步肯定了着力发展文创事业的产业方向。

 

  作为青羊区国有平台公司,青羊国投下属二级公司泰恒置业有限公司响应国家政策指引,同时也结合自身处境,以及所处区位及资源禀赋优势,最终选择将文创类孵化载体作为自己的转型方向。

 

  位于青羊区骡马市商圈的凯乐广场建成于本世纪初,为较早的高档写字楼之一,位置正处于成都城市坐标点附近,周边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地理位置极为优越,原为高档家具展销中心。近年来,随着传统产业的外迁,包括凯乐广场在内的一批传统写字楼正经历着空心化危机。以城市建设、物业管理、资产经营等为主要业务方向的青羊国投公司,以下属公司进军相对陌生的文创领域,正是主动寻求战略转型的结果。据介绍,泰恒联合办公空间仅是整个战略转型目标的第一步,在今后数年内,根据发展情况,整个凯乐广场四万多平方米的建筑将逐渐被打造成为集VR直播、虚拟互动、影视视频、创意设计、新型传媒、文艺展演、非遗传承等于一体的泛娱乐文化产业基地。

 

  名流云集共谋文创发展

  

blob.png

  本次活动自上午9:30正式开始,青羊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邱颖部长代表区政府致辞,并为泰恒联合办公空间揭牌。出席活动的嘉宾共计120多人,包括区委各部门主管领导、文化产业界著名学者、专家、企业家、创业者代表、在校大学生,以及媒体记者。

 

  除了开业典礼,还有两个重要环节,一是文化产业的重要专家学者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新时代新文创新青羊”的圆桌论坛。参加论坛的嘉宾包括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执行会长夏洪、四川省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文化商学院院长宋晓、以及灵创孵化器创始人姜华军。二是历时三个多月的激烈角逐,终于落下帷幕的首届“天府文化·优雅时尚创意设计大赛”。自9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各类有效作品200余件,经过专家组多轮评选论证,共评出14个奖项,其中一等奖由四川省青年陶艺师李长青的作品《掏耳朵》获得,奖金额达20000元。

  

blob.png

  此外,泰恒联合办公空间的主创团队在筹备期也开始自主开发属于自己的文创产品,以杜甫为原型的一套歪诗表情包已经上线,“车辚辚、马萧萧,我先定个小目标”“读书破万卷,仍是穷光蛋”等一个个风趣幽默又十分接地气的诗句改变,再配上漫画杜甫懵懂的表情,整个作品充满创意。

 

  专家们一致认为,在成都做文创,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尤其是随着市政府正式提出“发展天府文化,传承古蜀文明”之后,成都本土文创迎来了一个绝佳的发展机遇期。天府文化植根于深厚的巴蜀文化土壤,传承历史、拥抱现实、面向未来。天府文化元素丰富多样而独具一格,兼具未来指向性和世界指向性。为文创从业者提供了无尽的想象力。

 

  正如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所讲,成都要按照“集群发展、跨界融合、品牌引领”思路,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大力提升文创的行业首位度、产业融合度、品牌美誉度和国际知名度,力争2022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而目前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的GDP占比不足5%。如此看来,成都文创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本站大部分资源来源于会员共享上传,除本站组织的资源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和本站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我们将在24小时内干净删除。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闽ICP备12010380号